联系我们
  • 电  话: 010-67158267
          67151949
          67151268
  • 进口业务:
     郭久龙 13911981648
     吕奎达 18513244398
     冯长浩 18513249048
    出口业务:
     张经理 13801218972
  • 传真: 010-67158269
  • 邮箱:
  • 地址: 北京市崇文区左安门内大街8号伟图大厦318室
  • 邮编: 100061
新闻中心
铁路货运涨价 钢铁等行业承压

    自5月20日起,国家发改委和铁道部对国内铁路货运价格进行上调,铁路货物平均运价每吨公里提高1分,平均涨幅达到9.5%。尽管目前市场对铁路货运价格调整反映还不强烈,但钢铁业等较为依赖铁路运输的行业已表示运输成本上涨压力加大。

    根据国家发改委、铁道部联合发出的《关于调整铁路货物运输价格的通知》,此次货运价格调整涉及整车7个运价号,覆盖煤炭、粮食、农化肥、铁矿石等诸多货种。

    对此,大秦铁路(601006,股吧)(601006)发布公告指出,初步测算受运价上调影响,今年该公司营业收入将增加约8亿元。

    运价上调对钢铁业带来直接影响。上海钢铁服务业协会秘书长叶黎明认为,目前钢铁交易正处于不景气状态,此时运价上涨影响较大。尽管业内对铁路调价并不意外,但就调价的时机和幅度而言,部分企业“可能难以承受”。

    按照铁路货物运输品名检查表,钢材、水泥、原木、焦炭、铁矿石等品类占铁路货运比重较大,而这些品类运价上调幅度为13%至14%。

    业内人士认为,原料运输价格调整幅度较大,仍可能推动终端商品流通成本上涨。

     “作为一种较为经济的运输方式,货运板块是铁路盈利能力较强的部分,紧张的市场供求关系导致未来仍存在调价空间。”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教授孙章说。

    孙章介绍,目前,国内铁路货运量占总货运量的1/3,铁路货物运能只能满足1/3的市场需求,而铁路货运又具有经济性、准点性、环保性等特点,这就是“车皮”难求的原因。

    据测算,尽管此次调价后,铁路货运价格上调至每吨公里11.51分,但相比于公路运价,仍然仅为后者的1/3至1/4。